红尘风起心桐

头像:@梵歌
那些我们失去的,最终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回来的~卢娜洛夫古德。
有些事情,是值得为之牺牲的。~Sirius Black.
不要怜悯死去的人,怜悯那些活着的,却一生都没有爱的人。
而今才道当时错,心绪凄迷。红泪偷垂,满眼春风百事非。
未觉池塘春草梦,阶前梧叶已秋声。
任是心底万千神佛,怕也只是修为全废。
以凡人之躯,比肩神明。
你还未来,怎敢老去。
成帝王业者以担负天下苍生为己任,忌情深断软肋方成大业。
只缘感君一回顾,我便思君朝与暮。

【琅琊榜之浮生未歇】终章 风起时

半年后,各地凯旋的捷报传来,大梁四境得以恢复安定。

  夏冬在聂锋大军胜利的前一天,生了个大胖小子,取名聂东东。

  因为东东一出生,他爹大军就凯旋,然后就是接二连三的捷报,人人都说,东东是大梁的福将。

  东东出生那天,作为皇后的沫沫带着庭生去看了小弟弟。

  然而不带庭生去还好,庭生去看完东东回来,一连几天都在说:【母后!我要弟弟妹妹!】

  可如今是大梁孝期,景琰需要守孝二十七个月,期间都住在养居殿,所以短时间之内,庭生都不可能有弟弟了。

  这让庭生郁闷了很久。

  于是庭生跑去了找他的两个舅舅问他们什么时候生弟弟妹妹。

  然而他二舅舅小濡直截了当的说,他的大舅母和二舅母身体还需要调养,短时间之内不可能有弟弟妹妹的。

  过了几天,蔺晨难得从琅琊阁上下来,看望他的一堆老朋友。

  庭生于是跑去找蔺晨。

  没想到,蔺晨居然告诉庭生,他夫人秦般若,快要给他生弟弟了,让庭生跟着他去琅琊阁。

  然后第二天,庭生真的收拾了一堆行装,去了琅琊阁。

  庭生这一去便是三年。

  庭生回去金陵城的时候,朝堂上很是热闹。

  那是因为孝期已经过了一年,皇后却依然无所出,大臣们嚷着中宫无子,让景琰选妃。

  庭生皱了皱眉,母后无子?那他是什么?

  这天大臣们还在嚷着的时候,外面传来一把声音。

  【母后无子?那我是什么?】

  大臣们都转身看向殿外,那是到了弱冠之年的庭生,长高了也俊了许多。

  【长林王殿下。】大臣们个个都向着庭生作揖。

  庭生去了琅琊阁学艺的第二年,大梁就改元显光元年。

  大典过后,庭生被景琰封为长林王。

  这封号意思很明显,将来就是长林军的主帅。

  这也是林殊和林誉提出来的。

  他们说,长林军的传承不在血脉之间,而在于风骨。

  这句话日后影响着庭生的一生。

  那时候,以中书令柳盛为首的一众文官对此有很大意见。

  景琰只是缓缓的说:【朕当年是郡王的时候,也和庭生一样有自己的兵,那时候,你们为何没人出来反对,说朕这样不妥?】

  朝臣们鸦雀无声。

  然而景琰这番话让柳澄记恨上了庭生,想要除之而后快。

  可琅琊阁的人也不是吃素的,这几年柳澄派出去的人都无功而还。

  如今庭生回来了,柳澄又燃起了希望。

  然而第二天,庭生跟着他的两个舅舅去北境了,长林军军纪严密,外人无法突破。

  于是柳澄改变了朝臣们的风向,说皇后娘娘独擅专房。不让陛下选妃,是为悍妒,陛下理应废后。

  景琰气极,那晚上沫沫被折腾惨了。

  然而第二天,沫沫还是扶着腰写了一道懿旨,下令各地备好适龄女子,预备选秀。

  沫沫懿旨一下,景琰折腾的她好几天没从养居殿里出来。

  但是从沫沫嫁进去那天,她就知道,一生一世一双人,不可能发生在她身上。

  沫沫的懿旨下了以后,景琰还发了一道旨意。

  他只选这一次秀。

  不能给沫沫一生一世一双人,他可以不让那么多人出现在沫沫眼前膈应她。

  沫沫的懿旨下了以后,一直不能怀上孩子的她,怀孕了。

  一直让御膳房的人在饮食里下避子药的柳澄气疯了,他不可以让林燮的女儿生下嫡长子!

  于是沫沫的孩子没能留住。

  沫沫虽然伤心,但是她很快就恢复了,亲自主持选妃。

  她是皇后,天下的孩子,都是她的孩子。

  选妃结束以后,柳澄的侄孙女,成功入选了。

  柳氏名善懿,善懿意思是善良美好。

  可是后来的后来,大家才知道,她一点配不上她的名字。

  那是很多年后的事了。

  柳氏封了为贵妃,刚刚当上贵妃的时候,晨昏定省,很是殷勤。

  只是后来,柳氏怀孕了,就以怀着龙嗣为由,免了请安。

  沫沫倒是没有在意,因为她自己也怀孕了。

  这次怀孕,大家都小心翼翼的,他们可不想像上一次一样,因为皇后娘娘的孩子没能保住,让陛下龙颜大怒。

  沫沫怀孕的时候,因着柳氏也怀孕了,所以让德妃和娴妃协理六宫。

  德妃是沈追的堂侄女,贤妃是蔡荃的堂妹,是沫沫在宫中的好友。

  沫沫一手带大的两个公主,云起公主萧诺雁和夕颜公主萧诺诺,在沫沫怀孕的时候,分别给了德妃和贤妃抚养。

  德妃的永宁宫和贵妃的昭仁宫是对门,德妃每天掐准时辰带着诺雁去散步,就是想膈应一下柳氏。

  诺雁最讨厌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妃子要取代母后,所以自然不喜欢贵妃。

  后宫里面那些事情,景琰都知道,毕竟整个宫城里,遍地都是他的眼线,他喝了口水,笑了笑。

  嗯,诺雁和诺诺,还是挺好的。

  以后给她们选个好一点的夫婿。

  这天,德妃在吃完了御膳房的菜以后,昏倒了,太医说是中毒了。

  景琰接到消息以后,从奏折里面抬头。

  德妃做的不错。

  德妃那道菜是御膳房的小春子做的,他自然难逃被惩戒的命运。

  小春子就是那个柳澄安排在御膳房里面的人。

  景琰让德妃帮忙,把这个内应拔除了,顺便给自家梓童还有那个未出生的孩子报仇。

  当然,景琰还罚了几个公公和宫女,不让柳澄有所察觉。

  然后,景琰让淑妃放了一批到了年龄要出宫的宫女出宫。

  那批宫女里面,就有当年把安胎药换成打胎药,拿着柳澄的钱等着出宫的宫女。

  景琰把她放出宫以后,这当然就不是他的事了。

  那是江左盟的事了。

  长林帅府里,林殊和林誉正在下棋。

  小濡正在思索着下一步怎么走,林殊拿起茶杯,喝了一口,抬眸看了一眼漏刻上的时辰。

  小濡看了林殊一眼,一边落子,一边把旁边的木盒子里面,那个宫女的牌子,扔进去火炉里面。

  林殊绝对没有想到,他今天这个举动,会为他带来什么样的灾难。

  立冬家宴过后,咱们的梁帝陛下,抱着自家梓童,在城楼上看着满月,还有万家灯火。

  【你看我们大梁的百姓们,现在安居乐业,日子过的多好。】沫沫说道。

  【还不够好,现在的大梁亟待中兴,什么时候,我做到了〖盛世大梁〗,那时候,梓童可要陪我,一起并肩看这天下,天下人的天下。】景琰说道。

  【那我可等着陛下。】沫沫说道。

  【君无戏言。】景琰认真的说。

  沫沫笑了起来:【你这认真的样子,特别好笑。】

  【梓童喜欢就好,小濡说了,心情愉快,生孩子的时候没那么困难。】景琰说。

  【我们孩子出生了,若是男孩,小名就叫子衿,女孩的话,小名就叫青青!】沫沫说道。

  【都听你的。】景琰宠溺一笑,和沫沫继续看着城下的万家灯火。

  这时,天上徐徐的下雪了。

  【景琰!下雪了!】沫沫高兴的说。

  【这是今年的初雪。】景琰看着沫沫道。

  【这是我们一起看的第五场初雪了!明年应该可以带着孩子一起看~】沫沫道。

  【那你要带着孩子,秋天的时候去看漫天勿忘花?】景琰问。

  【要是女孩我就带,男孩的话,还是让他跟着你或者庭生吧。】沫沫道。

  【你腹中的若是男孩,那就是大梁的储君。】景琰抚着沫沫的肚子道。

  【景琰!我不求孩子将来可以当储君,我只求他将来,平安顺遂的过完一辈子就好。】沫沫道。

  【好,我答应你。】景琰亲了一下她的额角。

  沫沫靠着景琰的怀里,景琰拉开了披风。包裹住了她。

  远处城楼上的贵妃看着这刺眼的一幕,握紧了茶杯。

  城楼下,林殊和林誉带着自己的妻子在逛金陵城。

  他们的前方是路原,庭生和林深,路原对于快有一堆的孩子感到很是头疼。

  庭生和林深不同,他们很是期待有弟弟妹妹一起玩。

  【我母后怀的肯定是妹妹!】庭生跟林深说。

  【我娘怀的不论弟妹都好,但是二婶我想弟弟妹妹都要!】林深说。

  【为什么啊?】路原问道。

  【二叔跟皇后娘娘合起来是濡沫,二叔可是答应过皇后娘娘,将来他的孩子要叫翔翔依依的,相濡以沫!】林深说。

  【哎哎哎说起这个,母后可说了,我的弟弟妹妹将来要叫青青子衿!】庭生兴奋的说。

  路原实在不理解他们为什么那般兴奋,对他来说,孩子实在是让他头疼。

  当然许多年后,路原彻底打脸。

  【话说你们爹娘有让你们成亲么?】路原问道。

  庭生跟林深一起摇头。

  【我还小,爹娘说这事儿不急,遇到合眼缘的再说。】林深说道。

  【我嘛,皇奶奶和母后都说,看上那家的千金就告诉她们,父皇说一切都听母后的,他负责下旨赐婚就行,我现在没有心悦的人,所以也不急。】庭生说道。

  路原倒是叹气说:【我爹啊,倒也是听我娘的,就是我娘想让我快点成家立业。】

  【咦?所以我们要有嫂子了吗?】庭生和林深八卦的问。

  【也许快了吧。】路原扶额道。

  庭生和林深挺愉快的问着路原这路原那。

  【下雪了,路上比较滑,小心点。】林殊扶着怀着孩子的霓凰。

  霓凰慢慢的扶着林殊走着。

  【蓁蓁,下雪了,披上。】小濡给豫润披上了披风。

  豫润让小濡给她披上披风,她扶着肚子停在了路边。

  不远处,四岁的聂东东吃着冰糖葫芦,蹦蹦跳跳的看着身边对他来说很是新奇的事物。

  他姐夫穆王爷穆青一边照顾着晓晓,一边让东东别碰到怀孕的晓晓。

  说起来也是巧,这四人也许是太过熟悉,所以先后怀上了孩子,算起来,孩子们出生都是差一两个月。

  她们怀着孩子,在家里当然做什么都行。

  只是苦了小濡,每天帮自己妻子诊脉以后,要去帮自己嫂子和晓晓诊脉。

  然后每个月还会进宫给自己妹妹皇后娘娘看脉暗,宫里有会医理的太后,沫沫有太后看着,小濡倒也是放心。

  【听说生孩子很痛的,我那天看冬姐生东东,平常那么坚强的冬姐也痛的不得了。】豫润说。

  【我小时候看我娘也是这样。】霓凰说。

  【说起来,过了这冬天,沫沫就要生了。】豫润说。

  霓凰点了点头。

  然后豫润像想起什么来着,惊讶的看着小濡:【哎!沫沫生的时候,你不也要一起痛么!】

  小濡转头看着豫润,他倒是现在才意识到这回事。

  他现在无比希望他外甥能乖一点,生的时候快点出来。

  然后他也想到了什么。

  【哎哥,你现在体内用的是我和沫沫的血,所以你也感觉到的,到时候咱们一起痛!】小濡乐呵的说。

  林殊很想问,我能拒绝吗?

  他还记得小时候他娘晋阳长公主生小濡沫沫的时候,可是痛了一天一夜,那喊声他现在都记得。

  按照娘形容,那感觉就是,来回地狱又折返人间。

  所以女子是真的不容易。

  林殊决定以后要好好对霓凰,顺便教育自己孩子要好好孝顺母亲。

  【你放心,你没我痛,你只是我的一半,我可不同,沫沫有多痛我就多痛。】小濡说道。

  林殊很不厚道的笑了出来。

  小濡气得拿起地上的雪,就捏了个雪球扔他。

  林殊不经示弱,也拿起雪球反击。

  霓凰和豫润笑着摇头,都是要当爹的人了,怎么还这般孩子心性。

  穆青他们停了下来,围观林殊和小濡打雪仗,银铃一般的笑声在繁华的街道上回荡着。

  吃着冰糖葫芦的聂东东本来拍着手看着两个哥哥打雪仗,忽然一阵悦耳的音乐吸引了他。

  他抬起头看过去,不远处一个摊档上挂着的风铃,被风吹响了,发出悦耳的风铃声。

  聂东东兴奋的指着风铃,软糯的声音说着:【风!风!】

  风铃继续随风摆动,风不停歇它不停。

  繁华喧嚣的大梁帝都,又起风了。

  ***正文完***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结局伏笔会在正文番外,也就是真·结局里解开。

评论

热度(3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